校史研究室副主任金富军给能动系、美术学院作“一二·九”运动专题报告

11月23日晚,能动系、美术学院举行“缅怀一二九,共话爱国情”主题团日活动。校史研究室、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金富军应邀给能动系、美术学院研团总支150名研究生作了题为“清华大学与‘一二九’运动”的报告。

金富军从“一二·九”运动爆发的历史背景、思想背景、“九一八”事变后至“一二·九”运动爆发前清华大学校内师生思想和校园氛围、清华大学参与并领导“一二·九”运动的进程、清华大学校方对“一二·九”运动的态度及“一二·九”运动的影响和意义等六个方面,介绍了这一伟大学生运动的过程和意义。

1935年爆发的“一二·九”运动是继五四运动之后又一次伟大的学生运动,不仅引导青年学生走上抗日救亡的征途,而且为青年学生开拓了与工农相结合的革命道路。金富军表示,在这次爱国学生运动中,清华师生英勇地站在斗争的前列,发挥了重要的领导作用。经过这次爱国运动,学校内部党的力量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发展,也使得清华大学与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和中华民族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爱国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许多清华教师和一批批清华学子在革命斗争中得到锻炼,成长为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栋梁之材。

最后,金富军勉励同学们继承和发扬“一二·九”运动的爱国主义精神,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结合来,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能动系、美术学院的10名同学围绕“建党110周年”“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85周年”“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等重要历史契机,围绕3个即兴演讲主题上台进行3分钟的即兴Talk Show,由现场的老师和嘉宾对每组同学的表现进行打分、点评,以此引导研究生树立并坚定爱党爱国爱校的精神信念。

为加强“导学思政”在研究生培养以及“一二九”爱国精神学习中的重要作用,当晚的活动还举行能动系、美术学院“良师益友”优秀师门上台沙龙分享,通过主持人的引导提问,与在场老师同学一起探讨师门发展、师门传承中“爱国主义”的精神内核,引导院系内其他师门向优秀师门看齐,形成良好的导学思政育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