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研究室副主任金富军在水木青年工作坊作报告

    11月2日下午,水木青年工作坊第十一期在法律图书馆举行。校史研究室副主任金富军应邀作了题为“周诒春校长的办学理念与实践”的报告。报告会由法学院陈新宇副教授主持。

报告会现场

    金富军介绍了对清华历任校长进行系统研究的价值和意义。他认为,“校长系列研究”能够使我们对清华校史有更加全面系统的了解。对每一位校长进行准确的历史定位,有助于我们读懂清华的历史传承。

    金富军介绍了周诒春的生平履历、教育背景、社会活动等,并从十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周诒春的办学理念及实践。周诒春任校长期间,致力于民族教育独立,积淀了对清华影响深广的教育理念和文化传统。他力主改革留美学生选拔机制,最先提出把清华从留美预备学校改办成完全大学的计划;筹划修建图书馆、科学馆、体育馆和大礼堂等清华早期四大建筑,奠定了早期清华校园的空间格局;倡导“德智体三育并举”,主张“造就一完全人格之教育”,推行“端品励学”和体育“强迫运动”,注重培养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使清华园洋溢着“高尚合乐的气氛”“实践合群生活的方式”与“服务爱国的精神”;“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被立为校训,指引激励着一代代清华人治心养性、奋发进取。

    活动最后,法学院院长申卫星代表法学院师生及水木青年工作坊向金富军赠送了纪念品。

    水木青年工作坊是由清华大学法学院青年教师倡议并组织、立方律师事务所支持搭建的学术平台,定期推出大小规模的工作坊与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