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收藏家詹洪阁捐赠个人收藏的清华珍贵史料

11月9日上午,沈阳著名民间收藏家詹洪阁携夫人张影专程来到清华园,将个人收藏多年的清华周刊校庆专刊、清华大学简史初稿本等珍贵历史资料,无偿捐赠给清华大学,为清华迎接110周年校庆的校史研究和展示献礼。

范宝龙向詹洪阁颁发了捐赠证书

清华大学原副秘书长、校史研究室原主任田芊参加捐赠仪式,对詹洪阁先生的无私捐赠表示由衷钦佩和诚挚谢意。档案馆馆长、校史馆馆长范宝龙向詹洪阁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

詹洪阁捐赠的《清华周刊》校庆专刊等史料

詹洪阁先生多年来致力于文物收集和收藏,现任精英集团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辽宁省政协文史馆特聘研究员、沈阳市政协文史顾问等,还在沈阳创办了全国首家民办的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文献展览馆,现拥有各类藏品十万余件,曾向各地博物馆纪念馆等捐赠大批历史资料。

詹洪阁先生此次向我校捐赠的史料文献共8件,包括:1925年10月出版的刊有梁启超等人文章及《清华校歌之真义》等文章的《清华周刊》;1932年4月出版的《清华周刊》纪念建校21周年专刊;1949年印制的刊有李道增、关肇邺等数十位学生名单的《国立清华大学建筑系点名册》;1950年的《国立清华大学迎新年音乐会节目单》;1954年的《清华大学校庆纪念特刊》;1965年的《清华大学新生手册》;1961年的《清华大学五十年简史》内部资料初稿本;以及清华1964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初当年的《清华大学图书馆借书证》等。这些历史资料跨越上世纪20年代至60年代,有的填补了清华档案馆藏的空白。

捐赠仪式现场合影

在交流中,双方还讨论了今年底清华校史馆、档案馆在云南腾冲参与举办孙立人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明年庆祝清华建校11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及明年下半年在沈阳召开的清华校友工作会期间,詹洪阁先生以自己收藏的资料提供支持、举办展览等事宜。詹洪阁先生表示,他广泛搜集、抢救流失在民间的各类教育史料和其他文物资料,就是希望这些收藏能够保存下来,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

詹洪阁代张林捐赠《清华大学土木建筑系研究生毕业论文》和《国立清华大学土木工程学会会刊》

在清华期间,詹洪阁还代为好友、苏州收藏家张林捐赠了1937年5月的《国立清华大学土木工程学会会刊》和1965年12月的校友杨士萱(著名建筑家杨廷宝之子)的《清华大学土木建筑系研究生毕业论文》。

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档案馆科技和人物档案部主任李运峰参加了捐赠仪式,并陪同詹洪阁先生夫妇参观了档案馆人物档案精品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