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美英教育文集》出版

    《贺美英教育文集》今年7月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文集汇辑了原校党委书记贺美英同志的重要文章和报告,反映了学校领导对加强党的领导、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等多方面的认识与思考。

    《贺美英教育文集》的编辑工作先后由政策研究室和校史研究室承担完成。2000年学校成立政策研究室后,确定了为改革开放以来离任的历届学校主要领导编辑出版教育文集的任务。后经调整,这项工作转由校史研究室承担,在校史编辑委员会指导下进行。编选老领导文集的目的,是为总结学校的办学经验、研究清华大学历史乃至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提供有重要保存价值的文献资料。《贺美英教育文集》是该项工作计划之一。

    贺美英生于1937年,1956年入清华大学电机系学习,大学期间任半脱产政治辅导员,1963年毕业留校工作,历任校团委副书记、自动化系党委学生工作组组长、自动化系党委副书记和书记、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兼任校工会主席、校党委组织部部长,1995-2002年任校党委书记,还曾担任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校史编辑委员会主任等。

    《贺美英教育文集》共收录80篇文稿,按内容分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总体部署”“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工作”“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对学校相关部门工作的意见”“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纪念文章与纪念活动讲话”等六个方面,计36万字。

    贺美英自1956年考入清华至今,一直在清华园学习、工作和生活,经历了清华大学几十年来发展的各个阶段,对学校历史有较为全面的了解,对学校办学的规律性有较为深刻、独到的认识。特别是她担任校党委书记7年,正值清华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调整结构、奠定基础的关键时期。从她这一时期的文章、讲话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改革发展和思想政治工作等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和落实的过程,如提出“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的办学目标;深入进行学科发展现状的调査,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提出并推动实施优化学生培养过程的教改方案;进行学校领导体制的调整;开展人事制度、薪酬制度的改革;抓紧青年干部的培养;开展校内管理制度改革,从学校实际出发开展后勤服务体系的一系列改革;根据上级部署完成各种思想教育活动,讨论并提出清华党组织的光荣传统、以爱国奉献为核心的清华精神和清华师德;进行多次毕业生状况调查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各种形式的学生思想教育;从学校工作实际出发开展政治思想工作,以及开展新时期共产党员标准讨论、“两弹一星”精神学习教育等大规模思想教育活动;等等。文集也收录了贺美英在担任校党委书记之前和离任校党委书记之后的一些文章,体现了她主管学生工作、基金会工作、校友工作等方面的思考。

    政策研究室、校史研究室及党办校办、档案馆部分工作人员参与了文集的资料搜集、整理、选编等工作。《贺美英教育文集》对了解和研究清华历史、了解和研究清华大学办学理念和经验等均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