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勇校长在研究生毕业典礼中以《以身许国图》勉励学子

校长邱勇讲话  李派 摄

    7月6日上午,清华大学2019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在东大操场举行,5500余名毕业研究生身着学位服参加典礼。清华大学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邱勇发表题为“丈夫秉壮节 自信无终穷”的讲话。在讲话中,邱勇校长以校史馆中的《以身许国图》勉励莘莘学子努力拼搏、勤勉向上。

    邱勇校长在讲话中说:“同学们,生命的力量源自于信念,人生的风景取决于选择。你们一定记得校史馆里的巨幅长卷《以身许国图》,这幅作品以万里长城和祖国河山为背景,生动刻画了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14位清华人的崇高形象。他们胸怀‘干惊天动地事’的坚定信念,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候,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做隐姓埋名人’,他们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气节。‘丈夫秉壮节,自信无终穷。’在民族危亡、国家贫弱之时,需要有人挺立风骨、奋不顾身;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更需要你们秉苍松之节、立浩然之志,不断涵养自信、坚定自信,努力拼搏、勤勉向上,在这个伟大时代里书写人生的壮丽篇章!”


《以身许国图》

    从左至右依次为:郭永怀、赵九章、陈芳允、王淦昌、钱三强、王大珩、彭桓武、杨嘉墀、王希季、周光召、钱学森、邓稼先、朱光亚、屠守锷

    1999年,国家授予为研制“两弹一星”做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其中有14位或毕业于清华,或曾在清华任教。

    《以身许国图》位于校史馆二层出口处,原图长14米、高2.2米,由中央美术学院青年画家毕建勋于2000年创作完成,作为清华大学建校90周年的一份珍贵礼物被学校档案馆收藏。该图以万里长城和祖国河山为背景,生动刻画了“两弹一星”元勋中的14位清华人。

    校史馆二层各界清华杰出校友人物展区另设有一面展墙,介绍和展示了14位“两弹一星”元勋在清华的毕业时间、专业及在新中国建设事业中做出的重要贡献等,激励后人为国家和民族的振兴奋发图强、秉志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