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图史》出版发行

    由清华大学校史馆编著的《清华大学图史(1911-2011)》,在校庆108周年之际,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以生动、精美的历史图片,展现清华百年发展的沧桑历程,与近年陆续出版的《清华大学志》《清华大学一百年》等校史出版物一起,日趋形成体例完备、种类齐全的校史工具书体系。

    《清华大学图史(1911-2011)》以清华大学校史馆基本展陈──百年校史展览的主展区内容为主,选取600余幅照片、近50个图表,配以简要叙述文字。考虑到展览与图书的表现形式和逻辑结构等不尽相同,《图史》适度压缩了展览原有内容,突出反映学校发展的主要脉络,并对所选内容重新进行编排,以符合图书的表现方式和读者的阅读习惯。

    《图史》全书分为“清华学堂和清华学校”“国立清华大学”“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时期”“复员后的清华大学和清华园解放”“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清华大学”“多科性工业大学”“在提高中发展,提出创建一流目标”“科学发展 跻身一流”等八章,生动展示了清华百年来的历史轨迹和办学成果。《图史》内容中的事件、数据等一般截至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结束,但附录收入的清华教师和校友中院士名录截至2017年底。全书正文以习近平总书记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贺信为结尾,充分体现了国家和社会对清华的殷切期望。

    《图史》由邓卫、顾良飞任主编,金富军、薛建团任副主编,校史馆和档案馆部分人员参与编写工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进行装帧设计,力求图文并茂、雅俗共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