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参观《共和国领袖与清华》等专题展览的通知

各单位党委、直属总支: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结合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学校“学风建设年”等活动,根据校党委2019年工作计划,校史馆、档案馆等单位合作主办了《共和国领袖与清华》《严谨 勤奋 求实 创新──清华大学优良学风档案史料展》等一系列专题展览。

    《共和国领袖与清华》专题展览,以近80幅(组)图片史料,展示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和一代代共和国领袖对清华和清华人的关心爱护和谆谆教诲,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清华大学在党和国家关怀下发展建设的成就。

    《迎着新中国的曙光》专题展览,以50多幅历史图表,深入介绍了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清华师生以极大热情投入抗战胜利后学校的恢复与重建,在中共地下党组织领导下,开展爱国民主运动,成为国统区的“小解放区”,迎来清华园解放和庆祝新中国诞生的历史进程。

    《祖国儿女 清华英烈》专题展览,吸收校史党史最新编研成果,概要介绍了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剿匪斗争中,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献身的65位清华英烈的生平,体现了英烈们的初心与追求。

    《严谨 勤奋 求实 创新──清华大学优良学风档案史料展》分为“历史上的清华好学风”和“清华学风新面貌”两大板块,以近200件珍贵的档案史料和实物展品,生动反映了清华自建校起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优良学风形成与发展的成果。

    《我愿以身许国──“两弹一星”元勋中的清华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指示,介绍了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14位清华校友隐姓埋名、无私奉献、精益求精、勇于攀登的感人事迹和卓越贡献。这一展览将于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55周年之际开始展出。

    以上专题展览充分挖掘和利用我校档案史料,结合我校发展历史,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是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

    各单位可将参观以上专题展览,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各党支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日,以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学生党团和班级活动等内容。

    每个展览参观约需半小时至一小时。团体参观一般应提前两个工作日向校史馆预约(预约表见附件,填写时请在“其他说明”栏注明拟参观展览的名称,联系电话:92541),由校史馆统筹协调安排具体参观事宜。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党史研究室

                                                                                 2019年10月8日

    清华大学国庆专题展参观预约表.doc